今天,跑去參加了學生會辦的新生演唱會。
嗯,整體來說。還算是不錯啦。
雖然一開始的那個團,我真的聽不懂主唱在唱啥。
接下來講講我對現在台灣主流音樂的感想...
我的感想是...
芭樂情歌太多了,多到令人厭惡。
愛情的確是個拿來寫歌的好題材。
不過,每個人都這麼寫。
重複性太高了...
不可否認,台灣歌手有不少聲音真的不錯。
但跟國外比起來,國內的創作題材實在太貧乏了。
是的,除了非主流音樂、獨立創作和少數主流歌手外,
其他歌手唱的歌都大同小異。
無非都是失戀、戀愛的甜蜜等...
拜託,難道就沒人會寫些其他有意義的歌嗎?
對身旁瑣碎事務的感想、生活中的體悟、對戰爭的看法等...
這些都是好題材阿!!
雖然我喜愛的音樂沒有像委員一樣,
跟這個時代脫節。
不過,我已經和現在台灣的主流音樂脫節了。

像今天,身旁的人都跟著台上的歌手《好像是TANK吧》唱時,
只有我一個人站在那裡,雙手交叉擺在胸前、用極度無聊的眼神看著台上及四周。
我不會唱阿,要不是想想剩最後三首歌了,
身旁還有陳彥豪和他室友,不好意思離開,不然我就走了。
真的很無趣阿,我沒辦法和他的音樂產生共鳴。
比較起來,雖然一開始的團我聽不清楚主唱在唱啥,
至少,我能和他們的音樂產生共鳴。
今天要不是衝著MAPI、TIZZY BAC、以及少數我喜歡的主流歌手-戴佩妮。
我應該不會去吧。
說到戴佩妮,不得不說說她讓我感觸很深的一首歌。
"一九九九",現在聽到,開始懷念起台北這塊土地上的人事物。
雖然,中壢離台北很近、我也不喜歡台北。但是,我真的感到了不捨。
我想,我會喜歡她,大概就是因為這首歌吧。

回到和台灣主流音樂脫節這個話題好了。
我會在高二、高三漸漸和英文老歌、國外音樂接觸。
一個原因是受到委員的影響;
另一方面,則是因爲我受到了國外多采多姿的音樂題材吸引。
像Do As Infinity《大無限樂團》,我會喜歡他們,是因為他們的歌曲中,
總帶有著勵志的意味、也有著Love&Peace的想法。
而keane《基音》、我則是感受到了在生活上的挫折、苦悶、以及內心的黑暗。
是的,對我來說這些東西才能讓我產生共鳴。
芭樂情歌不是不好,但當到處都是的時候,就會令人作噁。
我們人類不是靠著愛情就能活在這個世界上的。
音樂本來就是為了抒發我們心中的情感而產生的,
但是,為什麼最後會被侷限在愛情呢?
有人說:台灣的音樂市場萎縮了,是盜版造成的。
沒錯,盜版的確要負上最大的責任。
不過...創作題材的缺乏也該負起責任。
當每個歌手唱的歌,題材都大同小異的時候。
這個市場自然就會習慣...認為只有情歌才是正確的。
有很多新人,聲音不錯、題材也很好、音樂也很棒。
但最後都變成了一片歌手...
為什麼會這樣?
這就是所謂的"收穫遞增"。
擁有者會擁有更多;而非擁有者則一無可取。
差距一但造成了,就不可能彌補。
就像微軟的東西明明就一直沒改善,
有很多os也比它好,但是微軟仍然霸佔了os的市場一樣。
但隨著越來越多人開始厭煩這種音樂,
卻發現市場上的音樂種類如此貧乏,
自然而然...購買的意願就降低了。
市場當然會萎縮。

講了這麼多個人廢言,
純粹是想抒發一下對台灣主流音樂的不滿。
今天聽到後面的人在說Tank
"剛好最近沒什麼歌好聽、而他算是不錯的,所以才會紅。"
一個歌手會紅,竟然是這種理由...
難道不是一件很悲哀的事嗎?
希望,
台灣不會到最後變成只有非主流音樂能聽的地方...。




2006.09.1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ptx1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