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看了標題就知道,這篇文會含有偏激的言論。

這是一篇會接觸到吾心黑暗面的一篇文,如果沒辦法接受的人,那還是別進來吧。

不是每個人都能心平氣和接受這種東西的。











今天去敦煌,在薛胖很龜的挑著文具的同時,

我稍微的翻了一下這本書。

如同書名所寫的一樣,內容講的是無動機少年殺人事件。

這本書是日本一名精神科醫生寫的,

她針對個案進行分析。先還原事件發生經過,

再從中切入、剖析犯案少年的心理狀態或成因。

老實說,我對那些分析一點都不感興趣。

這麼說吧,我認為那些東西都有點牽強。

畢竟,那只是藉由各種側寫、對話而去做的分析。

我不否認那些側寫、對話有其可信度。

但是,我仍然認為一個人要探究另一個人的內心是不可能的。

每個人的絕對領域不是這麼容易就突破的。



話說,我對於那本書談到的第一個少年有點想法。

『品學兼優的少年,針對毫不相識的老年人痛下毒手,造成一死一傷。

但犯案動機竟是:「我想體驗殺人的滋味」』

我不知道身旁其他人是怎麼想的,

不過我確實曾經有過類似的想法。

殺人到底是什麼感覺?

當一個人在被殺害之際,到底會有什麼念頭?

有一段期間,明明人正和同學嘻鬧,但內心卻持續思考這個問題。

現在回想起來,當初有著這種想法其實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。

有一句話說的好,「當你看著黑暗,黑暗也同樣在看著你。」

它的意思是,想去了解黑暗的話,

如果不能確實掌握自己所處的位置,自己就有可能被黑暗同化。

當你越深入的思考它,你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很想去嘗試它。

自身的理性限制會越來越薄弱,會覺得這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嘛。

如果遇上某個觸發點的話,那麼會發生什麼事情就很難說了。

書中用了很多的理論去解釋這種衝動,不過就我個人的經驗來說,它沒有任何理由可以解釋。

這只是一種很純粹的疑問,無關於自身的情緒。

它可以毫無來由就浮現在你心中,同時也會突然就消失。

我已經忘了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思考這個問題,以及從什麼開始對它不感興趣了。

這對我來說是一件好事,雖然現在的我性格仍然有點扭曲,

但如果我始終沒有忘懷那個疑問的話,那現在的我應該就會在精神病院了吧。

最後,我想說對一直看到這裡的人說一些話。

不要以為任何事情都需要理由,這個世界不只是由公式所組成。

你可以很努力的去探討那些理科的公式,但人心卻永遠不是我們可以輕易理解的。

不要以為那些窮凶惡極的犯罪者之所以會犯案一定有什麼理由,有時候那只是一種衝動罷了。

諸位如果要安然無恙的過完一生,那就請如履薄冰地留意自身周圍的人、事、物。

事情的發生,其實不需要任何的理由。

用"20世紀少年"裡頭主角的話來說,

『要是覺得有生命危險,就趕快逃。拜託你們千萬不要死。』

以上,希望各位都可以好好的度過這一生。






03:50

6/9 12:46 修改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ptx1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